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正文

学校秋冬季传染病防控工作会议

发布者:庄志铨 [发表时间]:2021-12-03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3日在大学城第一会议室甘远洪副校长主持召开了学校秋冬季传染病防控工作会议,校办、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处、后勤管理处、资产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保卫处、团委、门诊部、各校区办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秋冬季是呼吸道、消化道等多种传染病高发季节,甘远洪副校长强调,我校要针对季节性高发传染病完善相应的防控措施,全力做好呼吸道传染病(新冠病毒肺炎、流行性感冒)、肠道传染病(诺如病毒、轮状病毒性肠炎、手足口病)的防范,落实上级有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广东药科大学传染病防控工作方案》,坚持多病共防、人物环境同防,做好学校的传染病防控工作,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会上甘远洪副校长作了如下要求:

一要把握疾病流行规律。门诊部要根据疾病流行规律,每年制定疾病防控月历表,并根据年度疾病流行的特点进行动态调整。各有关单位要各司其职,根据月历表的防控疾病,主动部署防控措施,做到主动防控、常态防控。

加强健康宣教工作。要根据季节性疾病、疾病防控宣传日宣传月加强疾病的健康教育宣传,要宣传疾病防控知识,增加广大师生的防控意识,培养广大师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行为习惯,树立每个人是健康第一责任的意识。当前要针对秋冬季高发的呼吸道传染病、新冠肺炎和肠道传染病防控知识,以多种形式(广播、宣传海报、微信公众号、校园网等)进行广泛宣传,提高广大师生传染病防控意识。

三要加强疾病防控培训。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聚焦校园师生多发病和常见病,特别是传染性疾病,以补齐能力短板、提升能力储备、强化实战实用为目标,做好年度或学期的培训计划,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强疾病防控知识培训,包括防控政策、知识技能和应急处置。要将疾病防控知识的培训纳入新生入学第一课,同时,要结合学校疾病流行规律,每学期要组织一次全校师生疫情防控知识的全员培训,开展应急处置演练。当前要加强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培训和应急处置演练。

要做好疾病监测和报告。要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原则做好常态化疾病监测,强化校园疾病防控工作。学生处要督促各学院和培养单位落实晨检午检工作,对因病缺课的师生要了解症状做好登记,如怀疑为传染病,及时报告校医室,由校医室追踪了解学生的诊疗情况。后勤和资产处要加强对社会从业人员的健康情况时行监测。校医室要落实首诊负责制,详细了解患者的做好接诊患者的登记,如1天内有3例或者连续3天内有5例以上学生出现如发热、皮疹、腹泻、呕吐、黄疸等相似症状的,或者有共同用餐、饮水史而患病时应立即进行应急处置并上报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党(校)办按要求及时向属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教育行政部门报告。

加强重点场所管理。要定期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清理卫生死角。加强食堂、宿舍、教室、图书馆、实验室、体育场馆等场所通风、清洁、消毒等防疫措施,是落实测温、查码、戴口罩和一米线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要对食堂和饮水(桶装水)的食品卫生管理应定期检查,确保师生饮水(桶装水)与饮食安全。要加强校门管理,外来人员未经报备不得入校,对入校人员严格进行体温检测,查看健康码、行程码和戴口罩,保证入校人员身体状况健康。要加强对外卖配送和快递人员核查、登记与管理,合理设置快递收发点。

推动疫苗接种工作接种疫苗是防控传染病最经济最直接最重要的手段,要广泛动员宣传广大师生接种疫苗针对性疾病的疫苗。当前的主要任务是要大力推动新冠肺炎疫苗的接种工作,按照“能接尽接”、“应接尽接”的工作要求落实到到每年师生和社会从业人员,扎紧筑牢校园免疫屏障。要主动联系属地防疫部门落实新冠疫苗第三针接种的工作。

要畅通信息沟通渠道,严密监管和及时处置涉校涉疫舆情。学校发现传染性疾病病例时,要严格按照有关工作要求,会同卫生健康部门审慎把好数据信息报送口径、及时准确地上报信息。要谨慎发布学校涉疫信息,加强正面疏导,避免引发不必要的舆情。

强化传染病防控责任担当。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要抓紧抓好秋冬季呼吸道、消化道传染病防控工作。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按照学校传染病防控和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要求,认真履职尽职,加强防疫工作的督促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