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正文

培训学习不延期 提升业务保安全

发布者:庄志铨 [发表时间]:2021-04-16 [来源]: [浏览次数]:

培训学习不延期 提升业务保安全

为提高门诊部全体工作人员传染病专业知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相关知识,加强医务人员对传染病防治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更好地开展校园预防保健和医疗卫生工作,在2021年4月12日下午在门诊部一楼后厅举办了业务学习,对全体工作人员进行了相关业务与医保政策等培训学习和重点内容考核。具体情况如下:

崔淑兰医师就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进行详细的解读,着重讲解了平时工作中传染病信息报告管理规范和传染病报卡注意事项。强调任何单位或个人发现传染病病人或疑似传染病病人时,应当及时向附近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者医疗机构报告,这也是我们每个人应尽的义务。

张秋红医师针对季节性和重点传染病的防控进行培训,如登革热、诺如病毒、新型冠状病毒等如何做到“四早”: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一是现在进入雨水季节,多发的登革热在广东省5-11月流行,8、9月为高峰期,防蚊灭蚊是预防登革热的关键;

二是当前我省已进入诺如病毒感染等肠道传染病流行季节,预防措施主要五点:1)保持良好的手卫生。2)注意个人饮食卫生。3)患病期间居家隔离。4)做好消毒工作。5)患病后不要过于担心,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一般病情轻微,持续时间短,预后良好。患者应充分休息,清淡饮食;

三是新冠病毒全球疫情仍在蔓延,境外输入风险持续存在。要高度警惕香港对我省的输入风险。近期云南省再次发生疫情,如无必须,不要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截至2021年4月5日19时,云南省瑞丽市3地为高风险地区,6地为中风险地区),如确须前往,请提前了解当地防控要求并做好个人防护。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尚未建立免疫屏障,防控措施仍不能放松。

防病指引:1)主动接种疫苗。目前我国绝大多数人都没有针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都有患病的可能,部分人群患病后可能比较严重,甚至死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好处:① 绝大部分人可以获得免疫力,从而有效降低发病、重症和死亡的风险;通过有序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在人群中逐步建立起免疫屏障,阻断新冠肺炎的流行,尽快恢复我国社会经济、居民生活正常运转。2)做好个人防护。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能达到100%,无论是否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都要继续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包括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保证社交距离等。

总之,传染病防控要从管理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以及保护易感人群这三个方面控制。

众所周知,医保政策与医药卫生事业息息相关,学习医保政策不仅可以提高医保管理质量,还能帮助医务人员熟练掌握,规范执行医保政策。罗颖主要解读了医保基本的政策,并指出学好医保政策,才能更好地为广大参保患者提供优质和高效的服务。

在培训结束前所有参加培训人员共同观看学习了“我国首部急救科普三维护动画--心肺复苏,加强了心脏骤停的应急救护培训。

此次培训的开展,得到了门诊部医务人员的好评,有利于提高各校区医务人员对师生和周围社区群众医疗服务质量,同时对传染病法、重点传染病、医保政策有了更深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