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健康教育课程 >> 正文

《大学生健康与保健知识》课程介绍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3-27 [来源]: [浏览次数]:

本门课程是广东药科大学的一门公共选修课,由附属门诊部 《健康教育教研室》开设,一学期共36学时,学分2分。

一、 课程目的

让大学生了解生理健康和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传授全方位的健康与保健知识,使大学

生懂得如何维护和促进健康,从而树立现代的健康观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生命观和卫生观,建立科学的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增强自我保健和社会保健意识,为现在的学习和未来的工作生活打下坚实基础,创造美好的人生。

二、 课程内容

本课程内容针对大学生的生理和心理特点,结合大学生学习和生活的环境以及日常行为与习惯,阐述了维护和促进健康的方法。内容包括有:⑴健康的概念与健康促进⑵青年学生生理与心理健康⑶学习、起居与健康⑷营养与健康⑸行为与健康⑹运动与健康⑺献血与健康⑻性知识与性传播疾病⑼意外事故及现场救护⑽常见症状和常见病的防治⑾传染病⑿药物的基本知识(13)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以理论授课为主,现场救护环节会进行示范操作与实际练习。

三、 课程特色

本课程着重于传授实用的健康与保健知识,并非讲述专业医疗知识与技能,因此不是为培养专业医疗卫生人员而设,而是属于科普性质,面向整个大学生群体。由于知识面广,内容丰富,实用性强,贴近大学生日常生活,并且内容会随着各种理论与技术的进步而不断更新,做到与时俱进,因此适合任何专业的大学生选读,所授知识可以终身受用。考查采用综述形式,力求达到进一步增强健康理念的目的。

四、 教学方法

以课堂理论授课为主,采用多媒体教学,图文并茂,并结合课堂讨论,一些涉及操作的章节如现场救护包扎止血、心肺复苏,教师会进行示范操作,并让学生进行操作练习,可以学到真正实用的技能。

五、 师资力量

所有课程由《健康教育教研室》的教师承担,教师均为广东药科大学附属门诊部的临床医师,专业涵盖内科、五官科、口腔科、妇产科和康复科等多个医学领域,均为中级以上职称,超过15年的临床经验,每位教师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选择授课内容,并将理论与临床实际紧密结合,使教学内容更丰富、更生动、更实用。

六、 获取学分的方法

课程讲授完毕提交个人综述论文,平时表现+论文成绩合格即可获得学分。

七、 课程开设的范围与时间

本课程在各个校区、各个学期均有开设,并且面向所有学生。

八、 信息公告方法

所有与课程有关的信息公布在广东药科大学附属门诊部的网页上。查询方法:登陆广东药科大学网站,点击“管理机构”进入,再点击“附属门诊部”进入,再点击“健康教育课程”即可。

九、 互动邮箱

mzbbg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