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医保 >> 正文

2023年广东药科大学学生医疗保险工作指引

发布者:罗颖 [发表时间]:2022-08-25 [来源]: [浏览次数]:

2023年广东药科大学学生医疗保险工作指引

更多途径了解我校学生医保工作

学校网站http://www.gdpu.edu.cn/→机构设置→管理机构→直属单位→附属门诊部→学生医保

医保政策信息了解途径

有关医保政策,住院医疗医保待遇及就医过程中有任何疑问可以通过以下途径查询:

1.广州市人民政府官网→广州市医疗保障局: http://www.gz.gov.cn/gzybj/gkmlpt/index

2.海珠区医疗服务分中心咨询电话:020-34061985,地址:海珠区昌岗中路74号二楼

3.政府服务热线电话:12345

4.广州医保微信公众号:

学生参保缴费流程

根据国务院和广东市政府有关规定:大学生在校期间应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后政府赠送大病医保,每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为一个参保年度(新生赠送一学期,自入校之日起即可享受医保待遇)。2023年在校生参保费为398元(城乡居民医保其他参保人员缴费标准528元/人),通过校园安心付缴费系统缴纳。(详见“2023年在校生交费须知”、 “新生缴费方法”)。

学生医保待遇说明:

1. 参保学生首次就诊,应携带社保卡、学生证、照片到所在校区医务室办理登记备案,领取学生医保专用门诊病历,以后凭贴本人相片的医保专用门诊病历及社保卡就医(每年初请携带医保专用门诊病历在各校区医务室盖当年缴费章),由门诊医生进行病情记录、转诊记录、报销记录。转诊和急诊报销请携带就诊病历、学生医保专用门诊病历、医保清单、正规发票。

2.参保学生普通门(急)诊均应在学校门诊部或校区医务室就医,发生的符合普通门(急)诊基本医疗费用,西药和中成药、中草药普通门诊专项资金支付比例为90%;检查、化验、治疗费等支付70%。凭转诊或急诊证明,发生的符合普通门(急)诊基本医疗费用,西药和中成药、中草药普通门诊专项资金支付比例为55%;急诊发生的血、尿、便常规检查,胸片,心电图检查,普通门诊专项资金支付比例为55%;急诊外伤清创缝合手术支付55%。

3. 广州市城乡居民医保门(急)诊费用按规定每年报销1000元封顶。患门特疾病和恶性肿瘤的学生可以提升报销额度1000元。精神疾病和传染病门诊治疗符合医保报销的药费部分暂不限额度。需要提供诊断证明,向所在学院老师提出申请盖章后,在学生医保报销日办理。

困难学生参保流程

属低保对象、重度残疾、低收入家庭成员的学生(简称“困难学生”)由广州市社会医疗救助金全额资助缴交,个人免缴费。

1.提供学生生源所在地民政部门发放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领取证》或《低收入困难家庭证》,或学生生源所在地残联部门发放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且残疾等级为一、二级(学生本人),要求证件的有效期在参保当年12月份。

2.每年开学后由各二级学院收集审核困难学生的资助资格证件,提交资助资格证件复印件二份(请注明该学生的名字、班级、电话);学生的身份证复印件二份;在复印件上加盖“此件与原件相符”章并审核签名;以二级学院为单位汇总符合资助资格的困难学生资料,填报《困难人员增员报盘信息表》一份加盖二级学院公章并提交电子版到门诊部。

毕业生就医流程

1.7月1日起发生的门诊医疗费用将不在学校报销;

2.携带毕业证、社保卡和身份证原件自行到广州市或各区医疗服务中心前台办理门诊选点申请,选点后在定点医院就医可直接自动结算。医保待遇可继续享受到当年12月;

3.7月1日起至选点期间如发生门诊医疗费需自付。

参保成功后社保卡领取方法

1.在线申领:通过“穗好办”APP社保栏目“社保卡申领,申领时可以选择邮寄领卡(邮资到付)或在12个工作日到银行网点领卡;

2.现场申领: 带身份证到银行网点办理。

2.高中已在广州市参保的继续使用以前的社保卡,过期的可回原发卡行补办。

社保卡可终身使用。

学校门诊部地址:海珠区宝岗光汉直街40号

大学城医务室地址:大学城校区广药生活区10栋一层

中山校区医务室地址:中山校区学生宿舍楼20栋二楼

赤岗校区医务室地址:赤岗校区2栋102室

云浮校区医务室地址:云浮校区7栋106室(温馨提醒:云浮校区学生医保工作由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原云浮市中医院)具体负责实施)

医保办办公地点:宝岗校区门诊部三楼301

联系人:罗老师 咨询电话020-34074552

参保学生门诊就医流程

注:普通门(急)诊医疗费用医保最高支付限额每年每人1000元,超出部分个人自理。

参保学生住院就医流程

注:(1)住院当年度基本医疗保险最高可报销29.87万元。第一年参保最高报销额度40万元;连续参保满2年最高报销额度45万元。根据个人参保年限,年度最高报销额度为69.87万元或 74.87万元。

(2)异地住院:

情况一:登陆广东省政务服务网、“粤医保”小程序或“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成功备案后住院时可用社保卡直接进行费用结算。

情况二:异地住院(在中山校区、云浮校区、寒暑假间及外地实习地)的零星报销需提供以下资料到广州市或各区医疗服务中心前台办理报销(报销前在扫下方二维码进行预约):①出、入院记录;②疾病诊断证明;③正规发票原件;④医疗费用开支明细清单;⑤社保卡;⑥二级学院提供的在校或实习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