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正文

广东药科大学召开传染病防控健康教育讲座大会

发布者:蒋立艳 [发表时间]:2019-10-16 [来源]: [浏览次数]:

  10月10日下午,广东药科大学传染病防控健康教育讲座大会在大学城校区会议中心召开。学校副校长黎锦城主持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巫宏星出席会议,学校机关部处室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各二级学院(书院)党政负责人、副书记,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共500余人集中在大学城校区会议中心主会场听讲座。大学城校区各课室进行实时转播,中山校区、云浮校区、赤岗校区的师生分别在所在学院、书院集中收看讲座视频。

讲座开始前,黎锦城副校长指出,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传染病防控健康教育讲座,是学校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及省教育厅关于加强传染病防控的工作要求,而开展的一次全校性预防传染病的健康教育。目的是通过主题健康教育,加强学校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增强广大师生卫生健康意识,预防、控制和消除传染病的发生与流行,确保全校广大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确保校园稳定。并简要介绍了传染病健康教育专家,他们分别是广州市番禺区慢性病防治站郭婉如主任医师、广州市番禺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杨燕君主任医师、广州市卫生监督所学校卫生监督科李陈凤副科长,同时出席会议的有广州市卫生监督所学校卫生监督科科长卢旭,新造医院公卫科科长、负责管小谷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兼新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原月霜。

郭婉如主任医师以《学校结核病防控》为题,介绍了结核病疫情和基础知识,明确了同学们需要掌握的防控规范、明确职责、常规防控、疫情处置的防控要点,同时也让我们了解到肺结核是可防可控可治的。

杨燕君主任医师的《大学生常见传染病防控知识培训》讲座让我们认识登革热的防控防蚊灭蚊和早期就医是关键,介绍诺如病毒所导致的感染性急性胃肠炎传播主要特点,提醒我们注意饮食卫生。同时,还为我们普及了艾滋病传播的必要条件,以及防控的要点。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师生对传染病的防治意识和应对能力。

李陈凤副科长讲的《学校传染病防治法律法规概述》,介绍了有关法律法规,进行了案例分享,学习建议。指出了学校与个人传染病防控方面的法律权利、义务和责任。要求大家要知法、守法、懂法、用法,依法依规做好传染病的防控工作。

黎锦城副校长最后总结时强调,通过今天专家的授课,让我们充分认识到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与紧迫性,我校要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增强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传染病的防控、学校公共卫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作为确保社会公共安全和学校稳定的重要内容。加强部门联动和群防群控能力,贯彻落实“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方针,构建“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处置机制。对传染病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预防、控制和消除传染病在我校的发生与流行,落实好《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及教育厅关于加强传染病防控的工作要求,按照《广东药科大学传染病防控工作方案》,狠抓落实,确保全校广大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确保校园稳定。

会后回收培训效果问卷385份,同学们对传染病防控的知晓率达到了95%以上,认为收益大的同学达到了90%以上。

传染病防控健康教育讲座主会场

传染病防控健康教育讲座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