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预防保健 >> 正文

行动起来,终结“头号杀手”,时不我待!

发布者:崔淑兰 [发表时间]:2019-03-24 [来源]: [浏览次数]:

行动起来,终结“头号杀手”,时不我待!

2019年3月24日是第24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开展终结结核病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 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2018年《全球结核病控制报告》,结核病仍然是全球十大死因之一,是高于艾滋病在内的单一传染病中的头号杀手。现在就带你全方位了解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结核病防治核心信息及知识要点》。

1、肺结核是长期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慢性传染病

☆结核病又叫“痨病”,由结核杆菌引起,主要侵害人体肺部,发生肺结核。

☆肺结核在我国法定报告甲乙类传染病中发病和死亡数排在第2位。

☆得了肺结核如发现不及时,治疗不彻底,会对健康造成严重危害,甚至可引起呼吸衰竭和死亡,给患者和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

2、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人人都有可能被感染

☆肺结核是呼吸道传染病,很容易发生传播。

☆肺结核病人通过咳嗽、咳痰、打喷嚏将结核菌播散到空气中,健康人吸入带有结核菌的飞沫即可能受到感染。

☆与肺结核病人共同居住,同室工作、学习的人都是肺结核病人的密切接触者,有可能感染结核菌,应及时到医院去检查排除。

☆艾滋病毒感染者、免疫力低下者、糖尿病病人、尘肺病人、老年人等都是容易发病的人群,应每年定期进行结核病检查。

3、咳嗽、咳痰2周以上,应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就诊

☆肺结核的常见症状是咳嗽、咳痰,如果这些症状持续2周以上,应高度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到医院看病。

☆肺结核还会伴有痰中带血、低烧、夜间出汗、午后发热、胸痛、疲乏无力、体重减轻、呼吸困难等症状。

☆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到当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就诊。

4、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掩口鼻,戴口罩可以减少肺结核的传播

☆肺结核病人咳嗽、打喷嚏时,应避让他人、遮掩口鼻。

☆肺结核病人不要随地吐痰,要将痰液吐在有消毒液的带盖痰盂里;不方便时可将痰吐在消毒湿纸巾或密封痰袋里。

☆肺结核病人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如必须去,应当佩戴口罩。

☆居家治疗的肺结核病人,应尽量与他人分室居住,保持居室通风,佩戴口罩,避免家人被感染。

☆肺结核可防可治。加强营养,提高人体抵抗力,有助于预防肺结核。

5、规范全程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以治愈,还可避免传染他人

☆肺结核治疗全程为6-8个月,耐药肺结核治疗全程为18-24个月。

☆按医生要求规范治疗,绝大多数肺结核病人都可以治愈。自己恢复健康,同时保护家人。

☆肺结核病人如果不规范治疗,容易产生耐药肺结核。病人一旦耐药,治愈率低,治疗费用高,社会危害大。

6、如何预防结核病呢?

☆新生儿及时接种卡介苗。卡介苗被证明是迄今为止最有效、最可靠的预防方式,免除了新生儿及儿童患重症结核病的危险。如果出生时没有接种卡介苗,应及时补种。

☆学习环境和居家生活应注意经常通风。结核菌可以通过飞沫传播,而带菌飞沫会漂浮在空气中。研究证明,通风将明显减少带菌飞沫的浓度,从而降低结核菌的传播。

☆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或被诊断为肺结核后,应当主动向学校报告,不隐瞒病情、不带病上课。

☆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膳食,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抵御疾病的能力。

☆如果家中有肺结核患者,传染期最重要的是做好防护。生活中注意做好杀菌消毒,吃饭时实行分餐,患者的碗筷每天进行煮沸灭菌、被褥定期进行暴晒杀菌,保护家人,避免造成家庭传染。

7、确诊了结核病可以继续上学吗?

☆肺外结核如单纯的结核性胸膜炎、淋巴结核等不具有传染性,学生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继续上学。

☆一旦学生得了传染性肺结核,一定要休学或者休假在家隔离治疗,避免传染其他同学。待传染性消失后,凭结核病防治机构的证明才能复学。

☆患有肺结核的学生,必须经过规范治疗后,对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可开具复学建议

证明:

(1)菌阳肺结核患者以及重症菌阴肺结核患者(包括有空洞/大片干酪状坏死病灶/粟粒性肺结核等)经过规范治疗完成全疗程,初治、复治、耐多药患者分别达到其治愈或治疗成功的标准。

(2)菌阴肺结核患者经过2个月的规范治疗后,症状减轻或消失,胸部X光片病灶明显吸收,后续2次痰涂片检查均阴性,并且至少一次痰培养检查为阴性(每次痰涂片检查的间隔时间至少满1个月)。

8、同宿舍同学得了肺结核我怎样确定有没有被传染?

☆学校有确诊肺结核同学,同班、同宿舍同学及任课老师需配合当地的结核病防治机构进行筛查,筛查的项目为结核菌素皮肤试验和胸部X光片检查;对有咳嗽、咳痰两周以上等可疑症状者、结核菌素皮肤试验强阳性者、胸部X光片异常者应当收集3份痰标本进行痰涂片和痰培养检查,培养阳性菌株进行菌种鉴定和药物敏感性试验。

☆对筛查发现的疑似肺结核患者转到属地的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进一步检查确诊。

☆对密切接触者,要加强卫生宣教和随访观察。随访观察期间一旦出现肺结核的可疑症状,应当及时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就诊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