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预防保健 >> 正文

夜晚被蚊子咬,会得登革热吗?

发布者:蒋立艳 [发表时间]:2019-03-25 [来源]: [浏览次数]:

                 夜晚被蚊子咬,会得登革热吗?

因为广东的气候特别适合传播登革热的白纹伊蚊(俗称“花斑蚊”)生长繁殖,地理上又和东南沿海登革热高发的国家密切接壤且交往频繁。因此当有输入性病例来到广东,白纹伊蚊就会通过叮咬病人来实现登革热在本地传播。

有同学担心,早上睡醒后发现被蚊子叮了好几个包,会不会患登革热?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解释,传播登革热的伊蚊主要在白天叮人,尤其是日出前后1-2小时和日落前后2-3小时,都是伊蚊的叮咬高峰,要注意做好防护措施。

当身体出现以下症状:

1.突发高热 起病急,发热伴畏寒,可在24小时内达39℃-40℃。

2.“三红征”即面、颈、胸部潮红,甚至出现眼结膜充血、浅表淋巴结肿大、牙龈等无端出血等。

3.“三痛”即头痛、眼眶痛、肌肉关节和骨骼痛,患者出现全身疲乏。

此外,还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

如果您近期有蚊虫叮咬史,或者去过东南亚等地后出现以上症状,请尽快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蚊虫叮咬史或旅行史。

登革热可防可控——主要措施是清除蚊虫孳生地并杀灭成蚊

l 清除蚊虫孳生地——清积水:

1.保持宿舍环境清洁卫生;

2.对于花盆的底碟、饮水机的水盘、鸟笼的饮水器皿等容易积水的地方,应及时清理其中的积水。

3.水养植物应3-5天换一次水,换水的同时要注意冲洗植物根部,以防蚊卵或幼虫粘在上面继续繁殖。

4.庭院喷水池、假山水池、荷花盆、莲盆等积水无法清除时,可采取养鱼等方法,吃掉水中的虫卵和幼虫,杜绝蚊虫孳生。

5.将杀虫缓释剂投放于难以清除或不能清除的积水(如水生植物、车库积水井等)中,可在一定时期内(约15天)起到持续灭杀蚊卵的作用。

● 杀灭成蚊

1.宿舍可使用蚊香、杀虫剂等杀灭成蚊。

2.学校采取统一的灭蚊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