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预防保健 >> 正文

慢性鼻炎的预防控制措施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2-28 [来源]: [浏览次数]:

学校常见病的预防控制措施-7

慢性鼻炎是鼻黏膜及黏膜下层的慢性炎症。其主要特点是炎症持续三个月以上或反复发作,迁延不愈,间歇期亦不能恢复正常,且无明确的致病微生物,伴有不同程度的鼻塞,分泌物增多,鼻黏膜肿胀或增厚等障碍。根据慢性鼻炎的病理和功能紊乱的程度,可分为慢性单纯性鼻炎和慢性肥厚性鼻炎,前者是以鼻黏膜肿胀、分泌物增多为特征的鼻黏膜慢性炎症,后者是以黏膜、黏膜下层甚至骨质的局限性或弥漫性增生肥厚为特点的鼻腔慢性炎症。

预防控制措施:

1.戒烟酒,注意饮食卫生和环境卫生,避免粉尘长期刺激。

2.避免长期使用鼻腔减充血剂,该类药物有可能造成“药物性鼻炎”。

3.积极治疗急性鼻炎,每遇感冒鼻塞加重,不可用力抠鼻,以免引起鼻腔感染。

4.应注意锻炼身体,参加适当的体育活动。

5.注意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服。

6.应尽量避免出入人群密集的场所,并注意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