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预防保健 >> 正文

流行性感冒预防控制措施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2-28 [来源]: [浏览次数]:

学校常见病的预防控制措施-1

一、搞好校园环境卫生,及时清运校内垃圾和废弃物,保持室内外环境卫生整洁。

二、加强课室、实验室、午休室、办公室和宿舍等室内活动场所等的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尽量不使用空调,如确要使用应定期开窗换气。

三、注意个人卫生。

1、勤洗手,不随地吐痰,打喷嚏要主动捂住口鼻,不要让飞沫溅到别人。 2、注意劳逸结合,保证有充足的休息和睡眠。

3、多参加户外体育运动,增强体质,提高身体抵抗力。

4、平时要根据天气的冷暖变化勤添减衣服。

5、注意饮食营养卫生,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6、个人生活用品要专用,不要与其他人共用或交换使用毛巾、牙刷、口杯等个人专用物品。

7、不到医院探视患传染病的病人。

8、患上感冒或流感时应戴口罩,与他人分餐进食。

四、学校在校园内应设置充足的洗手水龙头,配备洗手液或肥皂供师生使用。在流感流行期间,集体性活动尽量在室外进行,避免全校性的室内集会;注意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以免学生过度疲劳;劝告学生尽量不要到人群密集、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活动。

五、加强健康教育。利用墙报、校内广播、讲座、健康教育课和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进行呼吸道传染病的预防知识宣传教育,让学生了解流感的预防知识,提高师生防病意识。

六、落实晨检制度。在流感流行期间,校医或班主任每天早上应逐一检查每位学生的健康状况,对有发热的学生,劝其及时就医,不得带病上学,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

七、做好门诊日志和传染病报告等传染病管理工作。校医若发现学校内发热病人突然增多,应立即报告学校办公室和门诊部预防保健科,由学校办公室或门诊部预防保健科报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

八、在流感流行期间要定期对校区进行消毒。学校每周末对全校各类室内场所、物体表面及空气进行1次消毒;也可以定期在课室内进行熏醋消毒。

九、经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确定为流感暴发流行的,要对患病学生、教职员工进行隔离治疗,并做好校内环境和空气的消毒。

十、可根据气候和流感的流行情况煎煮中草药方剂服用,也可服用板兰根冲剂或使用防感涂鼻膏等,经济条件许可的学生可自愿到计划免疫门诊注射流感疫苗。

广东药科大学附属门诊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