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预防保健 >> 正文

春季常见病的预防控制措施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2-28 [来源]: [浏览次数]:

春季疾病好发的五大原因

1.冬天里,身体渐渐对寒冷习惯了。春天天气转暖,人体内部系统却还来不及调整适应。

2.春天主生发,万物皆蠢蠢欲动,细菌、病毒等亦随之活跃。

3.不按牌理出牌的古怪天气,忽冷忽热的温度变化,四处飞扬的花粉等也是春季致病的诱因。

4.初春蔬菜品种较少,人们的胃口也较差,容易缺乏营养。

5.春季,在相对狭小的空间里,病原很容易相互传播。

急性肠道传染病(痢疾)

痢疾是由痢疾杆菌引起的传染病,多发生在春季和夏天。春天和夏天由于气候炎热,各种细菌和霉菌繁殖迅速,食物如果储存不科学极易被细菌和微生物所侵蚀,将食物污染。

临床表现:恶心、呕吐、发热、乏力、食欲减退、腹痛、腹泻、大便中带有脓血。病程为3—8天。

防治措施:

1.控制传染源。当发现痢疾病人时,应该及时的隔绝,对于病人曾经使用过的餐具和生活用品,及其经常接触的用品要彻底消毒。

2.把住病从口入这一关,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健康的人要坚持饭前便后把手洗干净,不要喝生水,瓜果一定要洗干净再吃,凉拌食物要确保不被苍蝇污染,多放些生大蒜和食用醋。

3.治疗方法。用药应该首选黄连素片(刺激性小,副作用亦小);饮食上应该以流体或是半流体为主;多饮些淡盐水及果汁;辅助治疗时可以在用餐时吃些大蒜。

流行性乙脑

流行性乙脑是春天常见的传染疾病,是一种比细菌还小的滤过性病毒引起的,也是一种比较厉害的传染病,无论大人还是孩子均容易得此病。据医学试验证实,流行性乙脑的传播与动物有关系。主要的传染源是猪、马、牛、鸡、鸭、老鼠、蚊子(花斑蚊、库雷蚊均带此病毒),等等。

乙脑的发病表现:发烧、持续高烧、喷射性呕吐、恶心、抽筋、精神萎靡、嗜睡、昏迷,症状凶险、激烈,死亡率高,应该引起大家的足够的重视。

预防措施:以积极预防为主,增强体内的免疫能力。可以定期打流行性乙脑炎疫苗。大力消灭蚊、蝇,经常的给牲畜进行卫生消毒,使得病毒、细菌无处“藏身”。因为工作、生活接触牲畜的人应该及时的消毒,晚上休息时要用蚊帐或是驱蚊器,以防蚊子叮咬,染上病毒。在方便的情况下,可以用连翘、板蓝根、二花各15克,水煮后每天喝一杯,能有效地预防。

流行性结膜炎(红眼病)

流行性结膜炎是一种腺病毒引起的传染性很强的眼病,一般在春季可造成流行。它能够通过接触传染,如:手、公用毛巾、脸盆,或是游泳时通过被污染的水传染。

发病特征:眼睛内部有异物感,眼睛分泌物多,视物模糊,发痒、怕光、流泪、疼痛,严重时会发生角膜溃疡,造成视力极度下降。

预防措施:家庭最好分用毛巾、洗脸盆,并注意经常的消毒,注意个人卫生,不要用不干净的手去揉眼睛。在公共游泳场游泳时,要注意眼睛的消毒。不要和患此病的人握手。

食物中毒

春天,天气逐步炎热起来,容易引发食物腐败变质,据试验一个细菌一天可以裂变成数亿万个细菌。另外,在春天生食的食物也逐步多了起来,有的蔬菜瓜果上还残存有一些农药,如果消毒不及时彻底,也会引起食物中毒。引发食物中毒的病菌主要有沙门氏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黄曲霉毒素。

发病特征:进食在一个小时——数小时之间即可发病,轻者是腹部不适、恶心、呕吐、头昏、头痛、腹泻等,重者畏寒、高热、抽风、昏迷、休克,如果抢救不及时,就会死亡。

预防措施:餐具要定期消毒,厨房用具要经常在阳光下晾晒,购买食品时要认真的检查,防止把变质的食品买回家,剩余的食品要科学保管,防止被苍蝇污染,变质的剩饭、菜要扔掉,以防发生问题,尽量不要吃生食物。

传染性肝炎

在肝炎的发病率当中,甲肝是发病率最高的,容易引发流行。通常甲肝的传播途径是病人的粪便直接或是间接污染食物、水源、公共用具后,健康人通过口把病菌带入体内,受到感染而发病。

病菌进入体内后一般有数天的潜伏期。发病后的临床表现:食欲下降,厌恶油腻,全身乏力,食欲不振,腹涨,肝区疼痛,出现全身或是局部的黄疸。

预防措施:

1、发现肝炎病人要迅速隔绝,隔离时间最短应该是30天,隔离期间不能去公共场所吃饭、串门、最好不与他人握手、不打扑克和下棋,而后把病人用过的餐具、生活用品、衣物、进行彻底的消毒,病人的物品一定要专用。

2、与肝炎病人接触过的人要密切注意自己的身体反应,及时作肝功能化验,千万不能掉以轻心。

3、日常生活中要把住病从口入这一关,手要常洗,食物不要生吃,注意个人的卫生。

4、有条件的话,应该注射甲肝和乙肝疫苗,还可用中草药茵陈10—20克,水煎服,起到预防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