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预防保健 >> 正文

疔肿的预防控制措施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2-28 [来源]: [浏览次数]:

学校常见病的预防控制措施-9

疖肿是金葡球菌自毛囊或汗腺侵入所引起的单个毛囊或皮脂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青少年多发,发病时多个疔肿同时或反复发生者,为疔病。

预防控制措施

1.多发生于头、面、颈、背及臀部。

2.最初为红、肿、痛的小硬结,逐渐扩大,顶部出现“脓头”破溃后则逐步愈合。

3.一般无全身症状,如有感染扩大,可引起转移性脓肿或全身性化脓性感染。

4.早期可在疖顶部涂2%碘酒,一日3~4次。局部热敷,涂10%~20%鱼石脂软膏,或选用鞭蓉花叶、苦瓜叶、田边菊叶、鲜马齿苋捣烂外敷。

5.有脓栓形成者,应拔除脓栓。脓液多、引流不畅者,须切开排脓。口鼻区疗,严禁挤压,也不宜施行手术。

6.已破溃者,予以换药,敷以消炎软膏。

7.头面部疖肿或有全身症状者,应用磺胺药、抗生素,或中药清热解毒剂。有糖尿病者,同时治疗。

8.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澡,勤更衣。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