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预防保健 >> 正文

肥胖症的预防控制措施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3-27 [来源]: [浏览次数]:

学校常见病的预防控制措施-6

肥胖症是一种慢性代谢性疾病。

一。什么是肥胖

⑴标准体重(千克)=身高(厘米)-常数(男105,女103)

体重在标准体重±10%以内者为正常;若体重低于正常的10%为消瘦;超过标准体重10%~20%为超重,超过标准体重20%以上者为肥胖。超过20%~30%为轻度肥胖;超过30%~50%为中度肥胖;超过50%为重度肥胖。

⑵ 体重指数BMI=体重(公斤)/身高(米)2

体重指数>=(中国>24)为超重。

体重指数>=(中国>28)为肥胖。

二.肥胖症发生的主要因素

1.遗传因素。2.膳食结构和传统膳食模式的改变。(1)进食过量。(2)进食行为也是影响肥胖症发生的重要因素。3.体力活动过少,且进食高能量、高脂肪。4.社会因素。

三.肥胖症的预防控制措施

⒈必须坚持预防为主,从儿童、青少年开始,从预防超重入手,并须终生坚持。

⒉采取综合措施预防和控制肥胖症,积极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包括改变膳食、增加体力活动、矫正引起过度进食或不足的行为和习惯。

⒊鼓励摄入低能量、低脂肪、适量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富含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的膳食。

⒋控制膳食与增加运动相结合以克服因单纯减少膳食能量所产生的不利作用。二者相结合可使基础代谢率不致因摄入能量过低而下降,达到更好的减重效果。积极运动可防止体重反弹,还可改善心肺功能,产生更多、更全面的健康效益。

⒌应长期坚持减体重计划,速度不宜过快,不可急于求成。

⒍必须同时防治与肥胖相关的疾病,将防治肥胖作为防治相关慢性病的重要环节。

⒎树立健康体重的概念,防止为美容而减肥的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