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预防保健 >> 正文

呼吸道传染病预防控制措施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2-28 [来源]: [浏览次数]:

学校常见病的预防控制措施-3

(1)及时隔离患者。若诊断流感、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时要及时隔离。

(2)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动。没有非常有效的空气消毒剂,所以开窗通风是切断呼吸道传染病的最有效的措施。学校教室、宿舍等人员集中的场所每天应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3)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关键。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4) 加强锻炼,增强免疫力。应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在锻炼的时候,必须注意气候变化,要避开晨雾风沙,要合理安排运动量。

(5)生活有规律。保持充分的睡眠,充足休息,要合理安排好作息,劳逸结合,避免过度疲劳。

(6)合理安排好饮食,饮食上不宜太过辛辣,也不宜过食油腻。要减少对呼吸道的刺激,如不吸烟、不喝酒,要多饮水,摄入足够的维生素,宜多食些富含优质蛋白、糖类及微量元素的食物,如瘦肉、禽蛋、大枣、蜂蜜和新鲜蔬菜、水果等。

(7)避免到拥挤的场所。在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

广东药科大学附属门诊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