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广东药科大学附属门诊部传染病管理制度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3-27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国家传染病管理法规和学院门诊部的实际情况制订本制度。

一、总则

1.各类工作人员,尤其是医务工作人员必须学好、掌握好,并严格执行《传染病防治法》,预防保健科负责对新来的医生、进修医生和实习生进行培训。

2.《传染病防治法》规定,从事传染病的医疗保健、卫生防疫、监督管理人员和政府有关人员玩忽职守,造成传染病传播或者流行的,给予行政处分;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规定,追究刑事责任。有关责任人员将最高受到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的处罚。

3.承担本单位和药学院四个校区(宝岗、赤岗、大学城、中山)的传染病的预防、控制和疫情上报工作。

4.必须配合接受医保机构、卫生防疫机构有关传染病的查询、检验、调查取证以及预防、控制措施。有责任、有权检查、控告违反《传染病防治法》的行为。

5.在防治传染病工作中,医务工作人员必须配合、服从,坚决执行上级、本单位本部门的统一领导、统一布置、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积极做好防治传染病工作,严格执行各项工作制度及管理措施,认真执行《传染病防治法》,如有玩忽职守者,按《传染病防治法》规定追究其责任。

组织机构

为了加强对传染病管理措施进行监督、检查,特成立本机构。

组 长:杨建新

副组长:崔淑兰 蒋立艳

成 员:张秋红 江 萍 罗 颖 孙宏慧 汤佩莲

周嫦容 史美丽 赵鲜云 王 湘

网络直报信息管理员:罗 颖 唐静华 赵鲜云 孙 燕

、传染病报告制度

按《传染病防治法》规定,执行职务的医疗保健、卫生防疫人员和个体开业医师为法定的责任疫情报告人。责任疫情报告人应当按照国家规定的时限和方式向发病地的县(区)级卫生防疫机构报告疫情,并做疫情登记。

1.门诊医务人员为责任疫情报告人。

2.对新医生、进修医生和实习生进行岗前培训时,增加《传染病防治法》和传染病报告制度的内容。

3.疫情报告人应严格执行国家卫生法规和疫情报告制度,做到准确、及时,不漏报、不错报。

4.门诊医师接诊传染病人,应及时填写门诊日志、传染病登记本、传染病报告卡。“传染病报告卡”送交预防保健科或网络直报信息管理员,预防保健科或网络直报信息管理员做好收卡记录;疑似病例在确诊或否定诊断后,接诊医师应及时更正报告。首诊医师负责将病人转入专科或传染病医院。

5.预防保健科或网络直报信息管理员应及时核对疫情,检查漏报、迟报情况并更正误报,然后网络直报、存档备查,并注意保密。

6.网络直报信息管理员必须做好网络帐号及密码的管理工作,不得向无关人员泄露,定期更换密码并做好记录。建立网络故障记录本、传染病报告卡收发记录本。

7.接诊医师如发现发生或者可能发生传染病暴发、流行的,要立即报告门诊部办公室预防保健科,由门诊部办公室预防保健科向学院办公室报告,再由学院办公室向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报告。

四、传染病报告种类

1.甲类传染病(2种):鼠疫、霍乱。应立即报告门诊部预防保健科和广东药学院办公室,2小时内由网络直报信息管理员进行网络直报,并做好直报记录。

2.乙类传染病(26种):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艾滋病、病毒性肝炎、脊髓灰质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麻疹、流行性出血热、狂犬病、流行性乙型脑炎、登革热、炭疽、细菌性和阿米巴性痢疾、肺结核、伤寒和副伤寒、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百日咳、白喉、新生儿破伤风、猩红热、布鲁氏菌病、淋病、梅毒、钩端螺旋体病、血吸虫病、疟疾、人感染H7N9禽流感。24小时内上报。

3.丙类传染病(11种):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风疹、急性出血性结膜炎、麻风病、流行性和地方性斑疹伤寒、黑热病、包虫病、丝虫病,除霍乱、细菌性和阿米巴性痢疾、伤寒和副伤寒以外的感染性腹泻病、手足口病。24小时内上报。

乙类和丙类传染病24小时内报门诊部预防保健科,再由网络直报信息管理员进行网络直报,并做好直报记录。

4.报告的病种除了必须报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39种甲、乙、丙类传染病外还必须报告《广州市传染病防治规定》中规定的3种传染病:即水痘、恙虫病和肝吸虫病。慢性传染病对以往报告情况不清楚时:慢性传染病病人和病原携带者诊断时间填写本次诊断时间。可疑为艾滋病 、恙虫病和肝吸虫病病例的建议病人去专科传染病医院诊治。

五、传染病自查制度

1.各科室组长要每月检查一次门诊日志、传染病登记本、发热病人登记本的填写情况。

2.预防保健科定期下科室检查。检查内容包括:门诊日志、传染病登记本、发热病人登记本、传染病报告卡、网络直报工作质量、网络直报登记、传染病消毒隔离措施。

六、传染病消毒隔离措施

1.对疑似传染病病人应在传染病门诊接诊。对传染病病人和病原携带者应予以隔离治疗,隔离期限根据医学检查结果确定。

2. 对传染病病人、携带者、疑似传染病人污染的场所、物品和密切接触的人员,应实施必要的卫生处理和预防措施。

3. 严格执行消毒隔离制度。处理完病人,先用消毒液浸泡手,再用肥皂洗,用流水冲。

4.病人的病历、化验单及收回的药瓶等,必须经过消毒后再行保存和应用。病人的呕吐物、排泄物必须消毒后再行倾倒。便器每次用后必须消毒。

5.做好传染病门诊室内空气、物体表面、地面及医疗废弃物的消毒及处理工作,每日空气消毒,拖洗地面,床头桌及椅子每日湿擦,抹布要专用,定期消毒。

6.医务人员上班时间要衣帽整齐,下班就餐,外出时应脱去工作服。换下污衣被服,放于指定处,不随地乱丢。

7.各种传染病门诊的医疗用具,使用后均须消毒备用。

传染病报告奖惩制度

1.临床科室医师凡及时准确、无缺项填报门诊日志、传染病登记本、发热病人登记本、传染病报告卡,年终给予100元奖励。

2.对于门诊日志、传染病登记本、发热病人登记本、传染病报告卡的填写出现漏填和漏报者扣除当月50元奖金。

3.不得隐瞒、谎报或者授意他人隐瞒、谎报疫情。对隐瞒不报、谎报疫情的责任人员和相关领导罚款50元。

广东药科大学附属门诊部